Ads

Tuesday, September 19, 2017

孙子兵法与风水学有什么关系?

《易经》世界最古老的书影响中华文化深遠, 它影响了中华兩大学说哲学;即儒家與道家。


《易经》也被称为《周易》。 儒家奉四书五经。《周易》、《尚书》、《诗经》、《礼记》、《春秋》为《五经》。《易经》是中国最古老的文献之一,并被儒家尊为「五经」之首。 《易经》的内容在春秋战国时便已不易读懂,因此春秋战国時代孔子撰写了《十翼》, 他为《易经》增加了十个翅膀, 他要把它给飞起来




孔子深受《易经》的影响, 他的中心思想为<>, <>字来自《易经》里的阳爻yao__和阴爻---, 如果把阳爻__和阴爻- -倒过来写那就是<>. 这是因为<>是必须阴阳配合, 孔子說一个人不可以太<>太刚烈, 或太<>太柔弱.

胡适认为孔子的原本职业为相丧; ‘相’是风水而’丧’为主持丧礼. 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孔子成为大思想家后提倡‘孝道’. 孔子是大儒学、风水专家. 徐从桉老师认为孔子是一位风水师。 儒家思想的“智者乐水,仁者乐山”说明了這一点。 仁和智是孔子思想的重心。风水注重山水。 风水是地理也是环境学。


你知道为什么东西(things)是叫东西, 而不叫南北呢?

因为在易经后天八卦里, 东属木, 西属金, 南属火而北属水。从前古人买东西用菜篮子, 而菜篮子用竹制成可放木金, 而不能放火水.也可以说吃的植物或食物属木,用的器具用金属制成,所以去买吃、用的。



三个爻 - 天人地

易经八卦里,你会发现三条线。 有阳爻和阴爻。 为什么总共有三条线而不是4, 5 条线或6条线? 这是因为3条线代表天(天空),人(人类)和地(土地)。

很多学问是原自于<易经>, 包括了风水学, 中医, 太极拳, 甚至于孙子兵法, 孙子兵法里的天时, 地利, 人和就是原自于《易经》的八卦的三个爻, 它代表着<天人地>三才, 缺一不可行也。

如果你学懂风水的五行就可以了解孙子兵法原理的由来, 孙子所提倡的36计里, 就是风水里的所提倡的"" 孙子兵法说如果大王的力量很强大, 就不能跟他正面对抗 , 反之我们要导致他没有那么强大 , 孙子兵法所喜用的策略就是第九计的<隔岸观火>, 第十九计<釜底抽薪>, 第二十计的<混水摸鱼>, 33计之<反间计><挑拨离间计> 其是第十九计<釜底抽薪>; 是指当力量不能战胜敌人也可瓦解他的气势, 33计之<反间计><挑拨离间计>,让强大的大王不再相信他身边能干的将领 , 进而泄弱他的力量。那就是风水里的所提倡的"", 不正面对抗, 而取胜。

和孙子兵法的一样, 风水也不强调正面冲突, 最凶的五黄在五行为土, 不可以用木来克他, 更不可以再加强他的力量, 因此不可以用火红色来加强大他的力量, 反而要放金属的东西在哪儿让他用他的土的力量来生金, 来泄弱他土的力量, 土生金, 5黄用他的土力量来生金就不会有强大的力量了。


孔子曾经说过:,“经常学习,练习你所学到的东西,这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吗?”

那么<>xué)的汉语的由来深层含义是什么?

学的下半部是孩子的子(zǐ)。子的顶部是冖(mì),这意味着一个孩子的智慧刚刚开始发展。角色的左侧和右侧像左手和右手一样。两只手的中间是易经里的爻(yáo),从易经(I-Ching)开始学习。因此,<>字描绘了一个孩子用他的左右手探测宇宙的奥秘, 因为易经(I-Ching)告示我们宇宙的奥秘。

古代人认为学习可以帮助人了解宇宙现象以及人的命运。因此,他们认为这项研究其实是天传授的智慧。事实上,在历史上,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伟大的圣贤,通过研究古代知识来预测今天社会的命运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