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Saturday, June 5, 2021

易经64卦的智慧 (第17卦-第24卦)

 

论语有记载,子曰' 朝闻道,夕死可矣', 不是解释说我早上听懂了道理,我晚上死也心甘情愿,而是说我一旦听懂的道理以后,我就发现我以前是错的,可是没有关系因为以前我不懂所以才犯错,现在我懂了,昨天犯错的我已经领悟,所以昨天的我就可以死了。

 

17、泽雷随

 

为了保持大有的状态,不得不谦虚,常常没有自己的立场,去随顺别人,就容易迷失自我。随:读suí

隨卦是开心的豫卦之后的卦。你让到别人开心了,自然有很多人跟随你。象是下面打雷(震卦)上面的泽水(兑卦)跟随着动,所以那是随, 随波逐流。告诉我们不可以盲目追随,要随时跟着时的变化做全面的调整。也在提醒底层的员工如果跟随领导,开始的时候恭恭敬敬。久了熟了,就会失去了分寸,就会翻脸因此君子之交淡如水。

 

18、山风蛊

 

蛊:读gǔ. 我们看蛊字是什么意思,什么叫做蛊,就是器皿(与民同音)当中生虫。器皿为什么会生虫呢?这是因为器皿里面有食物,食物腐化了就会生虫。社会风气如果开始变坏, 如果不加以防范, 后来严重了就一发不可收拾了。腐败,蛊惑,生病,风气败坏,这些东西都叫做蛊。腐败是不是现代社会特有的现象,古老易经蛊卦告诉我们,腐败现象自古有之,欲望是人类生产发展活动的一切动力,但是欲望的诱惑也会导致各种腐败现象的产生。我们把随卦颠倒过来,它就成为了蛊卦,就告诉我们隨顺,随和,随机应变后面会有很多乱象, 社会风气难免会腐败,但是只要我们及时的纠正,就会好了。当你认为要开名车你才有身份的时候,你没有名车,你就很难过,就很丢脸,其实如果你觉得车子都是代步的,什么车都可以,就算没有车,我就叫grab。如果我们宠坏了自己,那就是腐败。那就是蛊卦要提醒我们的东西。Covid19就是一个很好的蛊的例子, 新冠肺炎的疫情也一样, 如果我们及时防范就不会瘫痪。六四爻: 裕父之蛊, 往见吝. : 宽松缓慢. 意思是说想做不敢做, 假借说我要宽容. 是否与我们的SOP很像. 六四爻是有了那个位子, 卻什么事都沒干, 而且六四爻是非常接近六五爻(最高领导) 的所谓的高级领导.

 

19、地泽临

临:读lín 临卦的前面那一卦是蛊卦,就是当我们受到蛊惑的时候,我们要亲临视察因为有的人根本是造谣,你不如自己去看一看,你先判断一下,要不要亲自去了解一下,临卦就出现了,你勇敢的面临,然后逐渐地一步一步去把所有盅惑都厘清。不要听到一句话就断章取义。

事在人为,有人才有事。序卦传告诉我们有事而后可大了, 故受之以临,大的是什么意思?就说人去跟物互动,它就产生的很多事情,而这个事情都是由小而大的。当它小的时候,你就很注意,让它一路大起来,要往好的方向去走。这个就叫做临卦。你今天来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,你就要面临新的挑战,你要怎么样子去把你这堆事情料理好处理的,将来有大家满意的效果。

 

20、风地观

观:读guān. 其实所有的卦都要两个两个的来看,尤其是临卦和观卦,它非常适合用在面临新的工作,新的职场。欢迎光临之后就是观其后果就是当你来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,领导欢迎你,之后就是要(观)看你的表现,你要好好表现。

观补的卦象就像一个唐人街的街门或者是小镇的正大门。上面是两个阳爻,下面都是阴爻,上面的两个阳爻,看起来就像那个门的牌匾。下面的阴爻就像大门的两个腳,因此久久就可以观看到大门上面的牌匾是写着什么?所以它叫观卦,也就是观看的观。

观卦,就是一方面看人家,一方面被人家看。我观你,你观我那就叫观卦。序卦传说'物大然后可观, 故受之以观',意思是说,事情大了,大家才会注意到,欢迎光临之后,经过这段时间,我把成果展示出来,给大家观摩观摩,观察,参观,赡仰,都是观卦的用意。

 

21、火雷噬嗑

噬嗑就是磨牙,噬嗑:读shìhé一件事情做的成绩很好,成果非常的可观,这时候就希望上下能够同心协力,使它持续的发扬光大。但是这个时候一定会有人从中作梗。作梗是噬嗑(与是和同音)就是的一个现象。这个卦就好像你应该嘴巴里面含有很硬的东西,你要把它咬断吗?如果咬断就是来用武治,处理的合理的叫叫作英明果断;处理的不好的就叫专横霸道。武治就是法律,也就是噬嗑卦。噬就是把东西咬住,不让它掉。嗑是咬断。这就是执行法律。但这个卦在提醒我们在还没用武治之前是否可以去感化他, 如果真有不行才噬嗑。

吃喝,骨和肉分清楚,辨别好人和坏人。噬嗑的象是上火下雷,打雷下雨之后,大地就会清澈了。离电迅速分清是非。开始重庆发落,到慢慢的加重刑罚。司法改革是艰难的。司法面前,人人平等。

 

22、山火贲

贲:读bì. 贲卦为化妆装饰装修包装的卦。艮上离下,离为火,火烧起来很漂亮,所以它是一个有关装饰装修包装的卦。它提醒我们,开始我们可以包装自己,但是到了年长或高层领导,人就要朴素,要看到本质,不要只看到表面包装,不要被假象所迷惑。现在的人或者是物品都太过讲究包装。很多人把自己整容到连他自己都不认识自己。物品也是一样,一件小小的东西,太过讲究包装的话,里面的物品品质就不管了, 小小的东西包到很大,很华丽但里面的物品品质不怎么样,而且制造很多浪费用来包装的物品, 制造垃圾, 把地球上所有的资源都用完了。人到了后来就会返璞归真, 一位领导必须要down to earth, 大家才会拥戴他。

 

23、山地剥

看卦象,上面一个阳爻,下面五个阴爻。剥:读bō. 22卦贲卦是化妆,那23剝卦为卸妆。化妆不可以长期的涂在我们的脸上,必须要把它卸掉。贲卦里边的火。火在易经代表美丽因为火燃烧起来都非常美丽, 因此我们喜欢看烟花. 火靠着燃烧物起火,因此火也是附,他必须要附着一些东西来才能燃烧。火燃烧燃尽了燃烧物,就会灭了,因此剝了。但甚至是一败涂地的剝卦仍然保有一阳来复的生机。剝是剥落,剥削甚至是受到压制 ,腐败都叫剝。在这个时候,如果发现剝了,要如蜥蜴断尾求生明快, 那就是要相当的智慧和果决明断,要快和准马上采取行动去纠正。非常时期用非常的是手段, 剥削了就会复兴。秋天叶子剥落了, 以保全整槐树可以继续生长: 到了春天,叶子又在长回来了, 这是大自然的规律.

 

24、地雷复

只要我有这口气在,我一定会恢复能量的。虽然我现在是个穷光蛋,但是我还是可以东山再起的,因为我有成功的经验。复就是重新再来,恢复元气的意思。复:读fù

剥削了就会复兴。秋天叶子剥落了, 以保全整槐树可以继续生长: 到了春天,叶子又在长回来了, 这是大自然的规律。

复卦六爻,第一爻为阳,其他五爻为阴,表示阴气剥尽阳气复生。复是复兴康复。23卦是剥卦,剥极而复。《易·复》:“反覆其道,七日来复,天行也。”  意思是说, 在轨道上反复运行,七天回来重新开始,这是天的运行法则。

易经64卦的每一个卦都是由上卦和下卦组成。上卦一定有三个爻下过也有3个爻;三爻和三爻加起来就是六个爻,复卦上卦三爻为坤卦, 上卦三爻为震卦, 六个爻走完了,第七个爻的话就是一个开始,所以它是一个重复,重新开始。

易经12消息卦里农历十月也就是亥月立冬,也就是易经坤卦,坤卦全部都是阴爻。到了农历的11月,下面初爻就变成阳爻,也就是说那一月开始,天地慢慢的又回复了阳气,那就是易经的复卦, 就是子月大雪, 那个时候大地已经慢慢地回复了阳气.

周易的成书应该是在周文王过世的那个期间(《易经》已经存在了很长的时间。 那已经是3000多年的历史但是我们今天所用的阳历的开始其实才2021年, 但中国古人老早已经把一周定为七天。

No comments: